close

  據新華社華盛頓1月8日電長期跟蹤研究中國在美投資的美國羅迪厄姆咨詢公司日前發佈報告稱,去年中國企業赴美投資呈現出投資規模上升、投資領域擴展、私營企業占據主導、提供更多就業崗位等新趨勢,並預計今年中國在美投資將繼續保持強勁增長借款勢頭,中美經貿合作面臨新的發展機遇。
  去年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的交易數量和規模都有所回升。羅迪厄姆的統計顯示,中國在美投資項目數量從2012年的78宗回升至2013年的82宗;總投借錢資規模達140億美元,較前一年增加一倍。
  報告稱中國在美投資領域擴展,主要集中在食品、能源和房地產三大行業。此前中國資本對美國食品行業投資甚少,但去年中國婚禮顧問課程雙匯國際71億美元收購美國豬肉生產商史密斯菲爾德的交易占到當年中國在美投資總額的一半。在美國非常規油氣資源領域,去年中國企業完成了32億美元的投資項目。此外,去年中國在美國舊金山、洛杉磯、紐約、底特律等地的商業地產投資達18億美元。
  報告指出,私營企業上升為中國在美投資的主體。根據統計,2012年,中國私營企業在美投資規模首次超過國有企業;巴里島2013年,中國87%的在美投資項目和76%的在美投資額度都來自私營企業。
  此外,中國企業也對美國地方經濟作出了顯著貢獻。截至網站優化去年底,中資企業在美提供的全職工作崗位超過7萬個,是2007年的8倍。
  羅迪厄姆創始人丹尼爾·羅森告訴記者,2005年中海油收購優尼科遭遇挫折曾讓許多觀察人士認為中美雙邊投資關係緊張。但8年過去了,如今雙邊投資關係已有很大改善,中國企業在美國自然資源、航空和食品等敏感行業的投資均已獲得美國政府批准。他認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佈的經濟改革計劃會推動中國企業擴大對外投資規模和走向全球,提升企業競爭力。而美國由於其廣闊市場、擁有高技能勞動力和世界一流科技及品牌會繼續吸引中國投資者。
  中國目前在美投資占美國全部外國直接投資的比重還很小,有很大的增長潛力。中國下一步的經濟改革和市場開放也需要中國企業走出去學習美國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推動產業結構升級和轉型。  (原標題:中國企業在美投資翻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sgzp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