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大創行團隊雷荔蜂行項目組成員在查看蜜蜂生產情況
  汕大創行團隊項目組成員與果農、蜂農們在商討生產情況
  汕大創行團隊成立6年來成功運營十餘個獨立項目,其中“雷荔蜂行”項目於近日獲120萬元金融授信
  羊城晚報訊 記者趙映光 通訊員張筱淳攝影報道:改良技術,幫助汕頭市潮南區雷嶺鎮研發出“原巢蜜”等新型產品,促進“農超對接”……昨天上午,記者從汕頭大學採訪獲悉,該校創行團隊開展的“雷荔蜂行”項目,在本月中旬的“汕頭市2014年創新創業大賽”決賽中,斬獲意向創業組銀獎和最佳帶動力獎,並獲得交通銀行與華興銀行支持金融授信融資共120萬元,這是該團隊成立6年來榮獲的又一重大獎項。
  據瞭解,創行(Enactus)是一個全球性的以大學生為主題的商業實踐社團,在全球45個國家共2000所大學中擁有獨立運行的學生團隊。該組織致力於培養具有社會責任感的未來商業精英,組織學生並指導鼓勵他們策劃實施商業社會實踐項目,幫助社區居民提高經濟收入,改善生活質量。
  汕頭大學創行團隊於2008年3月創立,前身為汕頭大學賽扶(SIFE),目前由來自汕大7個學院共60名學生組成,除了上述獲獎的"雷荔蜂行"項目,該團隊至今還成功運營了“別出心菜”、"鳳凰山茶葉推廣項目"、“潮靈毓繡”和“瓷舊迎新”等10多個獨立項目。
  據汕大創行團隊的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團隊正在開展的每一個項目都有一個學生擔任負責人,他們的主要任務是將在課堂上所學知識,包括商業項目運作、財務知識、品牌推廣知識等,運用到實際的項目中去,鍛煉提升自己的同時幫助項目受眾擴大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等。
  其中,“雷荔蜂行”項目是汕大創行團隊在李嘉誠基金會、汕頭大學以及創行(Enactus)組織的支持下,於2009年開始開展的。該項目主要是以雷嶺鎮特產的荔枝和蜜蜂為核心,關註雷嶺荔枝的標準化生產和品牌推廣,促進雷嶺荔枝與大型超市實現“農超對接”。
  與此同時,該項目也通過引入優良的新蜂種,採用先進管理技術,為雷嶺蜜蜂養殖業成功開發“原生態、零污染、富微量元素”高附加價值的“原巢蜜”新產品,併成立汕頭市第一家蜜蜂專業合作社。
  除了為蜂農帶來可觀的增收外,汕大學子對於“瓷都”潮州的廢瓷問題同樣關註。據汕大創行團隊“瓷舊迎新”項目成員介紹,他們在調研中發現,伴隨制瓷產業的發展,目前潮州廢瓷堆積量已超過100萬噸,並以每年約20萬噸的速度增長,占用土地面積相當於280個足球場的面積。
  如此大量的廢瓷不但堵塞道路、還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瓷土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為此,汕頭大學創行團隊“瓷舊迎新”項目組希望通過引入高校學術科研資源,並結合當地情況,建立可持續的廢瓷回收體系,致力於消化潮州陶瓷廠所產生的廢瓷,改善民生及環保狀況。
  目前,項目團隊一方面在潮州市內召集組成了一支由環衛工、搬運工及無業人員組成專業的廢瓷回收隊伍,採取工人上門回收的模式,將村落或陶瓷廠聚集地的廢瓷統一集中起來,然後統一運送至廢瓷回收廠家,再由回收廠將廢瓷碾壓成瓷粉,銷售給瓷泥廠和建材廠;而另一方面則積極引入高校學術科研資源,加緊研製瓷粉混凝土,希望能夠找到一種有效途徑,防止“廢瓷圍城”。
  採訪期間,汕大創行團隊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每個人都樂此不疲地參與各自的項目,不僅為了鍛煉自己,更令他們高興的是看到自己的努力能真正地幫助到他人,為他們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生活水平。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汕大創行團隊“雷荔蜂行”項目獲120萬元金融授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sgzp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