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吳雲燕 實習生 郜鑫鑫攝影 李一鳴
  一到冬天,大家都在想辦法取暖。剛剛接房準備裝修的吳女士,就打算在家裡安裝地暖,但是最近朋友圈轉發的一條微信,又讓她擔心起來。
  帖子標題叫《地暖對人體的六大危害》,包括導致兒童患白血病、誘發癌症等。地暖真的有這麼“凶猛”,還能不能裝?昨天,吳女士求助時報,希望能給她一些參考。
  地熱供暖,患乳腺癌高7.4倍?
  我們看到,發在“養生知識寶典”、名為《地暖對人體的六大危害》的帖子,閱讀率超10萬人次,點贊的達到4000多次。
  這篇帖子說意大利專家研究後認為,該國每年有400多名兒童受到了嚴重的供暖輻射,主要原因是居住地熱供暖。瑞士的研究資料指出,居住地熱供暖的住戶居民,患乳腺癌的概率比正常人高7.4倍。
  99%客戶選擇燃氣供暖
  昨天,我們聯繫了位於蔡家光電工谷的一家大型安裝暖氣的公司。公司負責人陶女士說,2012年時,北環地暖安裝公司也就只有五六家,現在已經發展到了20多家,重慶的地暖市場已經發展起來了。
  陶女士說,地暖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燃氣——燃氣將鍋爐的水加熱,通過鋪設在地下的管網循環供熱;一種是電——通過鋪設在地下的電纜發熱,傳導到房間。
  客戶中,幾乎99%的人都會選擇燃氣鍋爐的熱水供暖,剩下不足1%的客戶選擇電供暖,也多半是用在工業性房屋上。
  ●從概念上看——
  “影響相當於鹹菜和咖啡”
  在《地暖對人體的六大危害》中,有一個關鍵詞——地暖供暖輻射。
  陶女士認為,“地暖供暖輻射”應該是針對用電的地暖,因為熱水供暖,熱水管本身不存在輻射。而電地暖鋪設後,地面會抬高大約5釐米,電纜有絕緣層,經過屏蔽,輻射也是微乎其微的,比起電腦手機輻射,電地暖產生的輻射沒必要擔心。
  之前也有專家說,對於水地暖來說,熱輻射只不過是熱傳遞的一種方式。
  清華大學餘占清副教授也曾說,電地暖有電場和磁場產生的能量,不過這種能量對人體的影響相當於鹹菜和咖啡。使用的電加熱供暖,屬於低頻電流,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更何況電纜上會有外殼、地板。
  ●從工作原理來看——不是電磁有害,而要看材料
  昨天,國家電網重慶市電力公司電力環保方面的專家楊先生解釋了電地暖的工作原理:電熱毯和電地暖的工作原理相近,都是採用電阻絲來發熱。
  “電磁場會不會對人有害,這個跟電阻絲大小、電阻頻率、電壓大小這些有關。”可以肯定的是,我們常用的電阻絲達不到對人體有害程度,“如果帖子裡面說對人體有害,那也不是電或者電磁本身有什麼害處。”
  “市民更應該關心的是,線纜本身是不是符合標準,隔熱層是不是環保,鋪在最上面的地板或者地磚該如何選擇等。”
  就和電熱毯是一個概念,有的電熱毯也可能產生燃燒,有臭味,這跟毯子本身的質量有關係,或者是電阻絲布局不合理,或者是材料不合格。
  ●從溫度來看——設計室內溫度 18℃~22℃之間
  不管是選擇哪種供暖方式,都會有隔熱層、回填層。
  陶女士說,在設計上,按照標準,都不會有太高的溫度,“通常房間溫度設計在18℃~22℃之間”。而重慶的單戶供暖和北方集中供暖有很大的區別,可以自己控制溫度,鍋爐的出水溫度也不會超過55℃,加之經過管道的熱耗,溫度會進一步降低到40℃多點。再經過隔熱層、回填層、地板磚等,溫度還會更趨於舒適。
  ●從行業規範看——
  操作、材料符合規定
  安全是有保障的
  渝北區建委工作人員說,去年6月1日正式實施了《輻射供暖供冷技術規程》,其中對供暖系統的供、回水溫度在設計時就已經有明確的規定,民用建築供水溫度應採用35℃~45℃,每一項還細化到“人員經常停留”“人員短期停留”等標準。
  所以,地暖的設計和安裝是有規可循的,如果按照技術規程來操作,材料也符合環保等相關規定,安全是有保障的。
  其實,網上已有人指出,《地暖對人體的六大危害》只是把以前的文章《電磁輻射六大危害》進行了簡單的改寫。電力環保專家楊先生說,“到底有沒有輻射,其實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請環保專業人士用專業工具做一個檢測。”
  安裝地暖時,應註意什麼?
  180平米以上裝地暖,需更換氣表
  市燃氣集團工作人員說,通常180平米以上大房屋安裝地暖,需要向燃氣集團申報,以便更換更大功率的燃氣氣表。
  專家說,開了地暖的房子,會加快甲醛、氡氣之類的揮發,家裝材料一定要註意選擇環保的品牌產品。陶女士建議,市民應該在安裝完成之後,讓房子空置一段時間,“通常春天裝修,冬天入住最好。”
  帖子
  《地暖對人體的六大危害》
  1.地熱極有可能是造成兒童患白血病的原因之一
  2.能夠誘發癌症並加速人體的癌細胞增殖
  3.影響人的生殖系統
  4.可導致兒童智力殘缺
  5.影響人的心血管系統
  6.導致視力下降  (原標題:用地暖有六大危害?它就像電熱毯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sgzp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