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章
  流亡境外的十四世達賴喇嘛9月7日在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將是最後一位達賴喇嘛,達賴喇嘛這一宗教制度將會伴隨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而終結。他還說,如果第十五世達賴喇嘛來到這個世界並使達賴喇嘛建制蒙羞,他寧願達賴轉世的傳統在他之後終結。
  實際上,達賴宣稱要結束達賴轉世系統此前就曾有過。2008年11月,達賴喇嘛在其老巢印度達蘭薩拉召開“流亡藏人特別大會”時,就在西方媒體面前提出了結束達賴轉世的怪論。2010年2月22日,達賴接受美國國家廣播電臺採訪時又雲:“如果西藏人民覺得達賴喇嘛這個制度已經過時,那這個制度就該消失——我沒有問題”。現在達賴喇嘛又拋出“結束達賴轉世”,無疑是想以“達賴轉世”吸引媒體眼球,並以此來實現要挾、施壓中央政府的政治目的。
  眾所周知,活佛轉世制度是藏傳佛教特有的宗教制度,其中達賴轉世是格魯派也是藏傳佛教最大的活佛系統,迄今已有近500年的歷史。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藏傳佛教活佛轉世已形成一套完整的程序和嚴格的宗教儀軌,其核心內容為靈童尋訪、金瓶掣簽和中央冊封三大環節及其相關儀制。
  其中金瓶掣簽制度的建立使活佛轉世制度走向成熟與完善,監督管理權與最終決定權轉移到中央政府手中,確立了中央政府在此問題上的最高權威。如果十四世達賴喇嘛一旦圓寂,中央政府要遵循藏傳佛教的傳統儀軌和歷史定製,在中國境內確定新一世達賴喇嘛。採取這種轉世的主動權掌握在中央政府一邊,因此,達賴喇嘛及其分裂集團不願意看到這種結果,於是近一個時期以來就達賴轉世問題拋出種種奇談怪論。一會兒聲稱要在世轉世,一會兒聲稱要結束轉世制度,一會兒聲稱投票選舉,轉世可男可女,企圖改變傳統轉世方式,刻意給中央政府製造難題。另外,目前西藏議題在國際上日漸式微,達賴在國際上繼續被邊緣化,已是暮年的達賴為自己領導的流亡政府的未來日感焦慮,於是又拋出轉世話題進行炒作,提醒國際社會不要忘了“西藏問題”。
  歷史上,達賴轉世從來不是純宗教事務,更不是個人事務。藏傳佛教不是達賴一個人的,傳承了五個世紀的達賴轉世系統不是達賴一句話說取消就能取消了的。數百年來,西藏信奉藏傳佛教的民眾,不是信奉某一輩達賴,而是信奉這一轉世系統。十四世達賴與前世歷輩達賴喇嘛最大的不同在於他是一個反對自己祖國的政治流亡者。我們相信,將來如果新一世達賴喇嘛轉生,至少比其前世取得更高成就,首先他是一名愛國愛教的僧人。
  毋庸置疑,達賴喇嘛散佈的“結束達賴轉世”的言論,違背和衝擊了藏傳佛教傳統儀軌和歷史定製,在廣大的藏傳佛教信徒眼中,這是褻瀆神靈之舉,他們是不會接受的。達賴企圖壟斷轉世問題、拋棄歷史定製、毀滅宗教傳統的謬論和行為,其實也是對他自身的否定。▲(作者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研究員)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sgzp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