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幾何時,不少人對河南高校印象還是一個宿舍都是河南口音,而如今我省越來越多的高校凸顯“全國範兒”,生源來自省內外,天南海北……在專家看來,一所高校異地招生的比例也是學校開放程度和實力的象徵,生源多元化有利於文化的交流和融合。
  □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趙媛
  聯繫我們
  ★家有考生熱線:(0371)60609051
  ★家有考生微博:http://weibo.com/jiayoukaosheng
  ★高考服務生QQ:65833000
  ★名師在線:http://blog.sina.com.cn/shengshiyanmingshi
  【變化】 我省高校招生省外計劃逐年增加
  鄭州大學提前批和本科一批9840人,省外計劃達到4631人
  河南大學省外總計劃突破2000人,占計劃總數的20%以上
  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普通本科計劃6660人,省外占到了1221人
  中原工學院省外本科招2091人
  作為我省招生“胃口”最大的高校,鄭州大學今年在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普通本科招生規模為14130人,其中提前批和本科一批9840人,其中省外計劃達到4631人,占到了提前批和本科一批的“半壁江山”。
  河南大學也進一步優化生源結構,合理佈局,今年繼續增加在省外招生計劃,省外總計劃突破2000人,占招生計劃總數的20%以上。
  不僅這兩所高校,我省多所高校生源結構都趨於多元。河南財經政法大學今年安排普通本科計劃6660人,其中省外本科計劃占到了1221人,比去年增加了280人。中原工學院省內外招生比例一直保持在6∶4左右,今年省外本科招2091人。
  【分析】 我省高校在省外影響力逐步提升
  “省外招生計劃的穩步增加,說明河南高校在全國的影響力在逐步提升。”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招辦主任岳彩軍表示,這也體現了我省高校實力顯著提升,對省外考生吸引力增強。
  “我們在福建、浙江、山東等省份,考生報考非常踴躍,不少地區錄取分數線逐年提升。”岳彩軍說,以山東為例,2011年該校理科錄取分數線比當地二本分數線高10分,文科高53分;2012年理科高35分,文科高50分;2013年理科高86分,文科高65分。
  不僅是普通類招生,我省高校在省外藝術類招生也很火爆。鄭州航院今年共從9個省份招收空乘專業學生,報考人數激增使競爭尤為激烈,僅山東就有1600人參加初試。中原工學院藝術類專業報考人數生源充足,生源質量逐年提升。
  【透視】 全國高校都應該打破地域壁壘
  對學生來說,生源多元化則為他們提供了開闊的視野和更豐富的同學資源。
  今年,鄭州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專業一個女生宿舍全部考研和保研,她們就分別來自河南、江蘇、湖北、山東四省。
  “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在一起,大家的教育背景和知識面都不同,思想碰撞的火花特別多。”已考上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研究生的陶鴻麗說,同宿舍兩個同學來自沿海地區,接受教育更側重於素質培養,這也讓身處其中的她受到了熏陶。而不同的成長地區和背景也讓她們眼界更開闊,接觸到更多不同地區的風土人情。
  河南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郝森林教授認為,擴大異地招生,實現生源多元化,有利於大學的長遠發展。
  “異地招生的比例和規模體現了一所高校的開放程度。”郝森林說,“隨著高考改革的推進,高校有更多招生自主權,不僅河南的高校,全國的高校都應該打破地域壁壘。”
  【解讀】 省外生源增加不會擠占河南考生指標
  也有人會擔心,省外招生人數增加,是否會擠占本地考生招生指標?
  “和全國趨勢一樣,河南的考生人數已連續5年下降,從峰值的近百萬降到了去年的75.8萬人,今年還會有所減少。”省內一所高校招辦主任表示,在此背景下,增加省外招生人數並不會擠占河南考生招生指標,而且生源多元化也會讓學生享受更豐富的校園文化。
  “大學是一個需要各種思想火花碰撞的學堂。”中原工學院招生工作處處長鄒海林說,招生多元化有利於形成包容、創新的校園文化,而一個人到另一個地方,會形成新的人際交流網絡,而這也是學生就業後事業發展重要的人脈資源。
  權威發佈
  錄取結果將複查 特殊類招生是重點
  今年高招錄取招生審查將更嚴格。昨日,記者從省招辦獲悉,今年國家將完善招生錄取結果複查制度,有關部門將組織專家對錄取結果尤其是自主招生等特殊類型招生錄取結果進行抽查,抽查高校比例原則上不低於10%。
  根據通知,自主招生等特殊類型招生的面試過程須全程錄像,考生報名申請、筆試答卷材料及面試錄像要報本校紀檢監察部門備案備查。對體育藝術類專業或體育藝術特長生等特殊類型考生要開展入學專業測試覆核。對於在抽查和覆核中不達標或通過“點招”等途徑違規錄取的學生,一律不予學籍註冊;已經註冊學籍的,要堅決予以取消,對相關責任人,實行倒查追責。此外,還要重點檢查各高校在所有省(區、市)錄取考生的最低成績公示情況(分省、分批次、分專業、分科類)。未經公示的,不得上報錄取數據,一律不予學籍註冊。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我省高校招生省外計劃逐年增加 凸顯“全國範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sgzp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