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感恩迎新春 --李筱峰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慈悲感恩迎新春 --李筱峰(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1.http://www.jimlee.org.tw 2.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30/today-o13.htm 「本餐廳魚翅最好吃,要 襯衫來一份嗎?」餐廳服務生問。 「是真魚翅,還是假的?」我反問。 「保證如假包換。」 「真魚翅我不要,我要假的。」 服務生聽我要假魚翅,大感詫異。我解釋,魚翅是取鯊魚的魚鰭做的,魚翅價格甚高,但鯊肉不值錢,因此魚翅漁 土地買賣業者在捕鯊後,只割下鯊魚的鰭,便將鯊魚拋回海中,這些被割掉鰭的鯊魚不會立刻死亡,但因失去游水能力最後折磨窒息而死,非常可憐。我不想貪一時口慾,助長人類殘忍行為。 同樣的,我也不吃真燕窩。燕子在產卵期才做窩,燕子以分泌黏性的唾液 G2000,去和從胃裡吐出未消化的海藻黏在峭壁上做成燕窩。人類取走燕子產卵用的窩,太 不人道。還有一種「血燕」更殘酷:當燕窩一再被人採走,而產卵在即,燕子急著再做窩,把喉頭唾液腺都吐破流血了!此時做出的窩帶有血絲,殘酷的人類稱之為 血燕,說它含更高動物蛋白,更值錢。所?室內設計H,想到燕子吐盡心頭血,我實在不忍下嚥。 魚翅、燕窩,都是上等食品,但其背後都蘊含著下等人品。 時值春節前夕,在大家準備闔家團圓,大快朵頤之際,我講這些煞風景的話,實在不識相。但此時不說,更待何時?我也就顧不得利用政論專欄「置入性行銷」一些 「勸善」之言了。讀者要責 酒店工作我「唱高調」也好,「假清高」也罷,我仍要藉此年節時令,呼籲大家多多護念動物之苦。即使不能「上求佛道」,也該「下化眾生」。 我無意拘泥「食肉得無量罪」(《梵網經》)的經文而勸人發心茹素,但願人們在春節期間於大魚大肉入口之際,心存悲憫與感恩之心。想想每一隻豬牛雞鴨在被宰殺臨死之前的嚎啕哀號,我 售屋網們是否應該感謝他們捨命滿足我們的口慾。有此悲憫之心,就不致浪費肉食。常見許多人咬了一口雞腿就嫌難吃而棄置不食,我若是那隻 雞,我會責問:只為了吃我一口肉,就剝奪我的生命?人類真可惡啊! 我曾經在同一天讀到兩本回憶錄,書中都敘說到作者在戰時看到牛隻被抓去宰殺之前流淚的情形,我從此漸漸吃不下牛肉。對其他豬羊雞鴨,何嘗?土地買賣ㄧ茼p此?孟子說的:「聞其聲,不忍食其肉」! 即使不食牛肉,只喝牛奶,我們也該體恤,牛奶製作過程中,九百萬頭的乳牛,不斷被迫受孕、不斷痛苦生產、不斷被無情取乳、不斷遭受孩子一再被奪走而幾乎精神崩潰,日復一日,牠們是如何過著超乎我們想像的「牛馬不如」的牛馬生活。 日前看到屏東有宰殺流浪狗賣狗肉的 新聞,月宰百隻,心中無限悲憤;想起德 結婚西裝國境內看不到半隻流浪狗(不是流浪狗被宰殺吃掉,而是政府立法護狗),台灣要臻此文明之境,恐怕還有一大段距離。我 不敢奢望台灣人都能「狗溺己溺,狗饑己饑」,但我期待台灣人能革除中國殘酷的飲食文化(好在活吃猴腦的情事,聞於中國,尚未聞於台灣)。 至於要奢求中國尊重動物,則難如登天!設想,一個連基本人權都不尊重的國家,怎麼會在乎動物?一個會屠殺不同種族(例如屠 21世紀房屋仲介殺東突人、圖博人)的國家,虐殺豬狗牛羊算什麼?反之,一個能尊重動物的國家,自然就會尊重人權。 春節將屆,我期待我們除了少殺生之外,也要進一步少燒冥紙,少放鞭炮,少燃香,多愛護環境,多節省資源。 台灣要獨立建國還不夠,還要建立一個慈悲人道的文明國家。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59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sgzp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