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琴名家江文湛演奏《憶故人》西服 記者 張宇明 攝
  琴簫合奏、焚香烹茶,體現了中國式的雅緻生活。昨日,我省古琴名家江文湛、劉振川、屈勝文、陳斌、梁建平、江天、常濟中、高淵、李江整合負債偉、馬堃等相聚在一場古琴雅集中,十幾支行雲流水般的古琴曲接連奏響,藝術家們指尖所到之處,流瀉而出的琴聲即刻秀出了幾縷詩意,令現場觀眾沉浸在古典純粹的詩境中,回味良久。
  “知音”們古城切太平洋房屋磋琴藝
  “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七條弦上五音寒,此藝知音自古難。”都說古琴知音難覓整合負債,但在昨日的“古韻新彈聲動長安——2014新春暨西安美院古琴學會成立一周年古琴雅集”中,十餘位西安的古琴藝術家及來自北京、洛陽的藝術家們相互切磋琴藝,彼此之間都是知音。
  古琴本是極雅的,雅集的演出過程自然十分雅緻。藝術家化療飲食輔助們用指尖撥動琴弦,觀眾們便隨著那音符,步入一個古意盎然的世界。從“群鳥眾和翱翔自得”的《鷗鷺忘機》到“相對漁翁話”的《漁樵問答》;從“勸君更盡一杯酒”的《陽關三疊》,到“春眠不覺曉”的《春曉吟》,再到“洋洋乎志在流水”的《流水》……一個多小時的雅集中,梁建平、馬堃、陳斌、李江偉、屈勝文、曹瓏等分別登臺演奏,將美妙的音符送進了觀眾耳中、心中,使中國傳統文人雅士的情懷躍然弦上。而《平沙落雁》《梅花三弄》等古琴名曲的奏響,更帶著觀眾進行了一次詩意的音樂旅行。
  此外,名家張聽還表演了他拿手的尺八獨奏《空》,這種平日里難得一見的古老樂器令人叫絕。最終,名家江文湛演奏了一曲《憶故人》作為壓軸,整場演出在裊裊繞繞的琴聲中緩緩落幕。
  將古琴文化傳揚開來
  與一般音樂會或雅集簡單的曲目羅列不同,在聆聽和享受琴聲之餘,我省文化名人溫友言、商子雍、張山、方英文等會在每一首古曲演奏之間,與現場主持人共同講解、詮釋了古琴的文化內涵和時代價值。這使得整場演出也成為學習、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難得機會,拉近了古琴與現代人之間的心理距離。
  在記者的採訪中,不少觀眾表示:經過一次琴聲的洗禮,完全被那美妙的音符所折服。優雅的古琴音調不僅調心養神,更加撫慰心靈,引人深思。觀眾方先生對記者說:“古琴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應當受到人們的尊重和保護,年輕一代更應當瞭解這門古老的藝術,如果在我們這一代失傳的話就太可惜了。”
  本次活動的組織者——西安美院古琴學會會長、知名畫家陳斌是一位致力於推動古琴文化的熱心人。他表示:古琴作為最早出現的彈撥類樂器,凝結著上千年的人文積澱和文化品格,見證著古代音樂的源流嬗變。一方桐木、七根絲弦,千年間,指尖在上面流淌的是士大夫式的寄情抒懷。他希望經過一批古琴藝術家及愛好者的努力,古琴發出的清高的鳴響,今後不再是故紙堆里的符號,古琴藝術不應再知音難覓。
  據介紹,這次活動還將通過陝廣新聞《文化三秦》節目面向全省播出,讓更多人瞭解到古琴藝術的獨特魅力。
  記者職茵
  實習生李楊  (原標題:古琴藝術家西安展才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sgzp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