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專稿:據日本《朝日新聞》12月7日報道,日本《特定秘密保護法》於6日深夜在國會獲得通過。對此,朝日新聞社7日進行了全國緊急民意調查。結果顯示,76%的民眾認為國會對特定秘密保護法的討論“不夠充分”,僅11%的民眾認為“充分”。在贊成與否的問題上,51%的民眾表示反對,24%的民眾表示贊成。由此可見,即使該法律獲得通過,反對者仍然占多數。
  贊成該法律的人群中,認為國會討論“充分”的占30%,“不充分”的占59%。反對該法律的人群中,認為討論“不充分”的比率達到89%。可見,雖然執政黨稱“已經充分審議”併在參議院強行表決通過,但大多數國民仍認為討論不夠充分。
  另外,65%的民眾認為執政黨在眾議院和參議院均採取強行表決的運作方式“存在問題”。73%的民眾對政府可能借該法律隱瞞對自身不利的情報等“感到不安”。
  據悉,日本今年已經舉行過3次有關特定秘密保護法的民調。在11月9、10兩日的調查中,贊成為30%,反對為42%。11月30日、12月1日的調查中,贊成為25%,反對為50%。
  特定秘密保護法規定,在國家防衛、外交、特定有害活動(間諜活動等)、反恐四個領域,如果內閣成員等行政機構的長官認為“一旦泄露將會給國家安全構成明顯危害”,相關情報即被指定為“特定秘密”。該法律加強了對泄密者的懲罰,泄密公務員最長可被判10年有期徒刑。
  由於擔憂該法律會對國民的言論自由權及知情權造成傷害,國際人權團體、日本各界專家及民眾進行了長期抗議,但執政黨仍然利用在國會的席位優勢強行將其通過。
(原標題:日本執政黨強行通過密保法 76%民眾表示不滿)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sgzp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